服务通讯

    【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回顾|“童”享非遗文化,助力文化传承——2023年“共筑七彩梦”职工子女夏令营

    2023-08-17 08:33:38 浏览:184次

    为丰富职工子女的假期生活,引导职工子女认识、了解非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在中山市总工会和中山港街道总工会的指导下,火炬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于8月17-19日开展为期3天的“‘童’享非遗文化,助力文化传承——2023年‘共筑七彩梦’职工子女夏令营活动”。

    本次夏令营以“文化传承”为核心,为学员们带来京剧脸谱、竹编技艺、植物拓染、皮影戏剧目等非遗文化课程,“点亮”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七彩课堂】

    京剧脸谱课程,社工带领学员们认识京剧“生旦净丑”角色,体会国粹艺术魅力,并进行了脸谱创作。

    竹编扇制作课程,社工讲解竹编文化,带领学员们体验竹编工艺的“挑二压二”的技法,将自然之美展现在纵横之间。

    拓染课程,在社工的教导下,学员用小锤子进行敲打,将一片片树叶和花朵拓入布面,体会植物染料的奥妙,植物鲜艳汁液均匀地浸染布料,清晰的轮廓存留在布料之上,鲜花与绿叶在帆布包上继续绽放。

    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课堂,引导学员学习常见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和手段以及应对方法,远离诈骗陷阱,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花草纸灯笼课程,学员们了解到灯笼文化以及花草纸的制作过程,在学员们的巧手下,一个个精致而美丽的花草纸灯笼诞生了。

    皮影戏课程,学员们分工协作,自行绘制皮影人物,最后小组成员一同编排、演绎了一出出精彩的皮影戏剧目。

    【大手牵小手,暑假亲子游】

    8月19日,职工亲子们一同前往大涌红博城开展文化研学体验活动。活动中,职工亲子们参观红木文化博物馆,学习崖柏、乌木、黄花梨等珍贵木料的相关知识,了解圆雕、浮雕、镂雕等多种木雕技巧,体会红木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职工刘小姐表示感谢中山市总工会和中山港街道总工会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加深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和工艺的认识,激发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兴趣,埋下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工匠精神的种子。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